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管理设备环境网络教学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实验室开放实验手册实验知识之窗
 
 
 管理体制 
 实验管理制度 
 运行机制  
 
 
运行机制

1. 规范实验室管理利用。实验中心在保证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任务外,采用学生提前向实验中心预约的办法向学生开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提出实验室借用计划,由中心审查,然后即可到实验中心工作。学生在大二、大三期间,已经初步具备了一些实验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在学校设备处和实验中心的统一安排下,一些学有余力的学生直接进入教师科研小组,跟随指导教师进行SRT训练,利用平时课余时间、节假日,从事科研课题研究,自己查阅文献,自行设计方案,自行动手操作,自行整理分析实验数据,写出研究论文或总结报告。这些课题均经过立项申请和专家组评审,方向明确,个性突出,其出发点就是将个性化教育渗透到实验环节中。

2. 建立了完善的运行机制。实验室专职人员分工明确,包括实验中心开设的实验项目的准备、管理工作、仪器库房的管理工作、仪器的维护维修工作、大型仪器的管理工作等都有专人负责,责任到人,确保工作井然有序,准确无误。

3. 加强了实验教学的组织工作。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实验教学文件基本齐全,实验教材建设得到应有重视,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取得一定成绩,提高了实验教学的规范性、科学性;将实验室工作人员、仪器设备和教学实验用房进行合并和重组,由实验中心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提高了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在学校制订的各类规章制度的同时,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根据自身的教学特点,同时制订了本实验室的规章制度,逐步实现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4. 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对实验室专职人员按照《青岛科技大学实验技术人员考核标准》进行考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奖励机制,使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到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创新实践中。

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了加强对教学质量的动态监督、考评与指导,强化教学秩序的管理,实验中心组织了由具有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博士组成的5人教学督导小组,采用听课、调研、巡视等多种方式,认真评价、监督教学情况,及时总结,反馈信息,保证了宏观教学管理和控制,使教师及时发现和纠正课堂中出现的问题,提高了教学质量。

 青岛科技大学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604 传真:0532-840239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