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管理设备环境网络教学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实验室开放实验手册实验知识之窗
 
 
 管理体制 
 实验管理制度 
 运行机制  
 
 
管理体制

我校是一所具有化学、化工特色的大学,化学课程作为我校的主干基础课程,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化学实验作为独立的、实践性和探索性的科学实践,在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动手能力以及严谨的科学态度等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尤其是随着现代仪器与计算机的发展,化学实验将传统的技能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已经发展成为一门极富生命力的实验科学。化学实验中心组织结构如图所示: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实验教学水平,培养更多更好的具有有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我们在管理模式上主要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建设工作:

改革管理体制,提高运行效率。化学实验中心由校、院两级管理。实验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全面负责实验中心规划、建设和管理,学校提供实验中心正常运转、维修及更新改造经费。实验中心设学术委员会,由校内外知名专家教授组成,负责指导中心的发展和建设,实验中心设实验指导委员会,安排协调实验教学和其他工作,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本中心下设的实验教学实验室分别聘任实验室主任。示范中心主任由校长任命,对实验中心的人、财、物拥有支配权,负责中心的建设、管理和发展;副主任安排固定的基地各实验室的管理人员,负责各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和教学的准备工作。根据岗位聘任制实行岗位津贴制度。教学实验中心每位教师的奖励分配与其学历、职称和绩效等直接挂钩。鼓励积极参与实验课程教学研究改革和实验技术创新,对教学效果优秀、仪器管理中成绩突出的教师,实行奖励制度。加强实验仪器制度管理,建立仪器管理数据库,条理分明,项目清楚,纲目通畅,便于汇总与清查的仪器、设备帐目。达到:查之方便,取之方便,用之方便,存放有规,维修及时,利于教学,帐、物、卡符合率100%。

建立完善的运行机制。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学院和中心共同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人员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定期考核的管理机制。实验中心专职人员分工明确,包括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工作等都有专人负责,责任到人,确保工作井然有序,准确无误。中心人员在中心主任的领导下共同制订中心发展规划、课程建设目标和实验教学改革,购置设备和实施实验教学计划。加强教学实验中心组织工作。实验中心根据自身的教学特点,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逐步实现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中心的实验仪器设备、材料和物资,由专职的实验技术人员管理,实现资源共享,协调安排实验教学、科研和对社会服务的各项工作。

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验中心将聘请具有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组成的教学督导小组,采用听课、调研、巡视等多种方式,认真评价、监督教学情况,及时总结,反馈信息,保证教学管理和控制,及时发现和纠正课堂中出现的问题,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建立完善的奖励机制,使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的研究、改革和创新实践中。

实验中心要求实验教学要从过去的知识技能型转变为能力培养型。实验中心的建设必须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我们以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修改了实验教学大纲,整体优化了课程设计,增加了综合性和研究型实验,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建立了实验教学新体系。

在制定实验教学大纲时,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计划制定中增加了实验学时数,在实验内容和项目上,提高了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比例。经过多年建设,实验中心已实现了实验教学内容的整体规划,多层次结合,学科交叉,逐层推高。有利的提高了学生综合能力的养成。使其更符合培养人才的目标。

实验教学按大学科独立设课,实行独立学分。在实验内容的安排在化学一级学科层次上开设化学实验。实验内容分为三个层次。

(1)基础化学实验和仪器分析实验:主要以演示验证操作性实验为主,锻炼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使学生掌握分析化学常见仪器的操作方法和测定原理,使学生能够灵活应用所学理论知识和实验技术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加深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并对实验数据进行归纳、数据处理、计算和得出实验结果等全过程,培养学生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素养和严格、细致、整洁的良好实验习惯和工作作风,初步培养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工作能力。

(2)综合化学实验:通过实验教学对学生进行实验思路、实验技术、实验设计、数据处理、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全面训练的目标,按照“合成、制备–分析、表征–实际应用”这样“一条龙”式的实验设计思路,实验内容接近科研和生产实际,是培养化学相关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极好途径。

(3)专业化学实验和开放实验,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增加设计性、探究性实验的比例,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设计能力的主要阶段。实验的方案、步骤和所需的仪器设备的选择完全由学生自己设计,自己选择调配仪器。开设设计性、探究性创新实验,设置一些难度较大的选修实验项目根据学生的爱好与特长来选做。

化学实验中心对外开放、交流与合作,实验中心无论在仪器设备、实验项目,还是在管理水平和教学水平上,都能满足示范中心建设要求。

实验中心打破了原来“条块分割”的格局,实行了集中统一管理,做到了人、财、物共用,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和实验效益。目前,实验中心每年承担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工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与环境科学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成教与高职学院等6个二级学院的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化学、海洋化学、环境工程、等18个专业7000多名学生的化学实验教学任务。根据不同专业的具体要求,我们提供了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的12余种菜单,用于满足不同专业的实验教学,不仅充分发挥了基础实验中心的职能,而且提高了实验室的利用率。

 青岛科技大学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604 传真:0532-840239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