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管理设备环境网络教学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实验室开放实验手册实验知识之窗
 
 
 师资队伍 
 队伍结构状况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青岛科技大学一贯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始终把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作为形成学校品牌的重要因素。学校建立了一套完整健全的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本科实践教学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健全教学成果与实验教学成果评奖机制,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在业务职称评聘和评优评奖中,切实做到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一视同仁”。学校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政策和有效措施,鼓励高水平教师投入实验教学工作。学校在实验室设立了实验技术正高岗位,自1990年始学校每两年开展一次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技术成果评选(已开展八届),在职称评聘中将实验系列职称单列,严格身份,全校统一评审。学校制定了一系列教学和科研奖励办法,设立了教学奖,对于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的,根据获奖的层次学校将分别给予原奖励的1~5倍进行奖金配套,对于出版的教材给予出版基金支持、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也分别给予不同程度奖励。

实验中心也制定了相应奖励措施,设立了教学奖和学生优秀实验奖,鼓励师生参与研究型教学实践。

1.教学队伍建设

 .建立培养和吸引优秀人才的政策,鼓励和培养青年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定期对实验技术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培养他们一专多能,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科研和发表论文,经过两年的建设中心,实验室技术管理人员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和高级职称。

 .确立明确的岗位职责。对实验室主任、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教师依据岗位职责,执行学校制订的考核、晋升、奖惩制度。对实验教学不负责者,经学院同意,中心有权解聘,年终考评不得评优

 .实验中心实行岗位聘任制度,聘期两年。实验室主任负责全面管理,实行层层聘任考核制。

 .实施基本课时制,教授、副教授必须完成每年80学时实验教学工作量。

2.相关政策措施

严格的管理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是实验室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实验教学任务能否顺利、圆满、高质量完成的主要保证。建立健全了以下实验室相关政策和措施:

 .实验中心管理制度;

 .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分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教学辅助人员及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教学辅助人员及技术人员年度考核办法;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实验室清洁卫生条例;

 .实验室管理条例;

 青岛科技大学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604 传真:0532-840239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