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管理设备环境网络教学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实验室开放实验手册实验知识之窗
 
 
 仪器设备配置情况 
 维护与运行 
 环境与安全 
 
 
实验中心环境与安全

实验室是进行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场所。实验室设计、实施、环境体现以人为本,安全、环保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为了保证实验室的环境安全,学校制订了《实验室规则》、《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安全规定》、《实验室卫生管理规定》、《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办法》、《实验室信息收集,汇总与档案的管理办法》、《化学危险品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并且实行制度上墙,责任到人的管理。认真开展广泛的师生安全教育,保证应急措施和设施完备,设置安全标志,使实验室安全深入到每一个角落。

调整实验室布局,统一规划设计,布局相对集中,功能更为齐全,设计较为合理,优化实验教学资源配置。根据实验中心的情况,合理调整实验教学用房和实验教学设备,避免各类重复建设,实现实验教学、科研资源共享。

实验中心面积为4900m2,安全、环保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坚持“安全第一,防范为主”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开展广泛的师生安全教育实验室强化安全与环境意识,努力改善实验室环境,确保实验室安全。在学生实验前,指导老师要负责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指导,新进实验室人员(含外来实习、协作人员)都必须先进行安全教育,掌握基本安全技能与防范措施,才能动手操作。实验后要清理场地,离室前要关好门窗,水龙头,切断电、气源、锁好门,特别是遇到停电、停水时,要对各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严防火、水、盗等安全事故。

实验室配备符合各实验室条件要求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放在醒目和便于取用的位置。仪器设备集中的实验室(如大型精密仪器室、计算机室)均设置防火防盗报警设施,并制定相应的使用管理条例,确保其始终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实验室定期检查并认真做好安全检查记录,有关的安全管理和环保制度、设备操作规程,都张挂在明显、易看到的地方,严格执行,定期检查并做好记录,不得违章。

实验室建立严格的安全、环保岗位责任制,作到全员参与安全、环保工作,责任到人,各负其责。

实验中心按照各门课程实验教学大纲要求的实验,教学场地明亮、宽敞、安全,教学仪器设备先进完备,管理科学规范,实验室环境、安全、环保符合国家规范,运行维护保障措施得力,适应开放管理和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

 青岛科技大学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604 传真:0532-840239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