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管理设备环境网络教学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实验室开放实验手册实验知识之窗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理念与改革思路 
 教学体系与内容 
 教学方法与手段 
 出版实验教材 
 开设实验项目 
 
 
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21世纪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知识经济与信息时代的到来,使我国的高等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短短几年,高等教育已实现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转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招生规模的扩大和社会对创新人才要求的提高。如何在高校扩招的形式下,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是我国高等学校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著名化学家戴安邦教授提倡全面的化学教育,即:“化学教育既传授化学知识和技术,更训练科学方法和思维,还培养科学精神和品德”,“化学实验课是实施全面化学教育的最有效教学方式”,充分体现了化学实验在培养人才方面的重要性。

实验中心是大学的心脏,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场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高校改革的产物,顺应了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其建设必须树立以学生为本,建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理念,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一、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学校一贯重视开展教育思想观念的学习与研究,注意以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指导学校的教学改革,不断积累和总结办学经验,逐步形成了体现时代要求的以人为本、质量至上、文理融通、全面发展的先进教学指导思想和教育理念。确立了培养“德才兼备、基础宽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和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于区域发展和行业建设的服务面向定位。积极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规划大学生在校教育的全过程,构建了多层次,模块化的实践教学新体系。达到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课内课外相互衔接,校内与校外相互补充,基础训练和综合实验相互结合的目的,促进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学校对实验教学定位明确,思路清楚,有周密的规划和一系列的政策和举措。实验教学的相关政策,正确处理了实验教学与学校其他工作的关系,形成了领导重视实验教学、政策导向实验教学、队伍保障实验教学、科研促进实验教学、管理服务实验教学、学科提升实验教学、经费保障实验教学、制度规范实验教学的氛围和工作格局。从1998年开始,学校加快了本科教学实验室的建设步伐,确立了优先扶持影响广、受益面大的实验中心”的原则,“基础化学中心”被列入学校优先重点建设的实验教学平台。

近年来,随着“化学工程”山东省强化建设学科、教育部“生态化工”重点实验室(筹)和山东省“清洁化工”重点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基金、山东省骨干学科等学科建设项目的实施以及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学校加大投入实验中心的建设力度,大幅度提高实验教学装备水平,为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2003至2008年投入到本中心的仪器设备经费达1200多万元,大大改善了中心的实验教学条件。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严格执行学校下达的《青岛科技大学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青岛科技大学实验室工作条例》、《实验教学管理暂行条例》、《青岛科技大学实验教学基本规范》、《青岛科技大学关于构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实施意见》、《仪器设备管理办法》、《青岛科技大学自制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条例》等管理文件的精神。细化了相关的管理制度,如聘请一批具有高级职称、同时承担科研任务的教授、副教授主持实验课,形成了一支以专职教师为核心、兼职教师为骨干的教学队伍和以专职实验技术人员为主的实验技术队伍。这两支队伍的形成,既保证了实验教学队伍的稳定和水平的提高,又为实验教学注入了现代科学的研究方式和思维,有效地促进了实验教学内容的更新与提高。

二、实验教学定位与规划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教学理念:厚基础、宽专业、大综合

1、实验教学定位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为化学、化工及化学相关专业本科生、专科生开设化学实验课程,包括基础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和综合化学实验。

突出实验课程在化学及其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及作用。实验单独设课,特别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统筹协调的理念,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有机结合。实验教学的目标不是简单地验证理论,而是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培养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在课程体系和内容上,淡化学科及专业之间的界限,体现基础性、时代性和先进性。在实验手段上,淡化软件实验与硬件实验的界限,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强化实验效果。建立“厚基础、宽专业、大综合”的现代教育理念。

依托本学院的优势学科(泰山学者设岗学科-应用化学、山东省重点学科-分析化学和应用化学)、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硕士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各种丰富的教学资源(山东省精品课程-物理化学、山东省高等学校基础课程建设专项-基础化学原理和有机化学),建设基础化学实验平台、综合化学实验平台、开放实验平台和大型精密仪器平台等“3+1”实验室建设平台,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重要支撑。立足青岛市,面向全国,服务区域教育与经济建设。加强实验教学研究,凝练实验教学内涵,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创新实验中心运行和管理机制,使实验教学改革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为国家培养化学化工类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型人才。

2、实验教学规划

以国家级示范中心标准为依据,以建设国家级示范中心为目标,以实验教学改革为先导,融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一体,建设一个面向全校化学、化工、材料等相关学科的实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树立以学生为本,知识、能力、思维、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满足现代实验教学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建设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建立现代化高效可行的管理体制,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为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培养人才和学科建设服务。经过几年努力,将实验中心建设成具有高水平的的师资队伍,先进的实验基础设施和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先进的教学管理机制,使之成为能够集本科生、研究生及各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于一体,具有国内一流水平和鲜明特色的开放型实验教学与人才培养基地,力争跻身于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行列。

三、实验改革思路及建设方案

在明确了示范中心建设目标后,依据示范中心的建设标准,构建科学的实验教学体系,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规划了示范中心的整体建设方案。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的整体建设方案

该方案以化学、化工和材料等专业为依托,实施专业分流培养方案。化工和材料由于受学时数的限制,做完两年基础实验后,再到所在学院进行专业培养。而以化学(化学、应用化学、材料化学、海洋化学等专业)为基础的学科,在做完基础实验后,再进行仪器分析实验、综合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有利于基础实验向专业实验的过渡和衔接,加强了基础课实验教学和专业课实验教学密切联系,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利于示范中心的整体建设。

以实验教学改革为先导,实验教学要从过去的知识技能型转变为能力培养型,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修改实验教学大纲,整体优化了课程设计,增加了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建立了实验教学新体系。在教学计划和课程大纲制定中,首先增加实验学时数,使学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实验;其次在实验内容和项目上,提高了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比例,增加了能反应学科前沿的最新研究成果(比如微波合成、离子液体制备及催化反应,BZ振荡,多组分反应、半微量实验、纳米材料制备、生态环境材料制备等)。实现了实验教学内容的整体规划,多层次结合,学科交叉,逐层推高,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使其更符合培养人才的目标。

 青岛科技大学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604 传真:0532-840239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