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管理设备环境网络教学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实验室开放实验手册实验知识之窗
 


 
 
 
 
   

 

 
一只小猫送来的礼物
 

1811,由于当时战争需要大量的硝酸钾以制造火药,许多人开办了生产硝酸钾的工厂,法国的库特瓦也在利用海藻灰的溶液来制硝酸钾。一天,库特瓦在实验桌上放着两个玻璃瓶,一个里面盛有海藻灰和酒精的溶液,另一个里面盛有浓硫酸。突然,一只调皮的小猫撞倒了这两个药瓶,两种液体混在了一起,奇迹出现了,一缕呛鼻的紫色气体从地面上升,冷凝后又变成紫黑色的晶体,它就是我们现在所熟知的碘。库特瓦紧紧地抓住了这个偶然的机会,对所得紫黑色的晶体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研究,鉴定出他偶然所得的物质是一种当时人们尚不知道的新物质,在两年后,碘被化学界公认为一种新元素。

一只调皮的小猫为人类送来了神奇的礼物——紫黑色的晶体——碘。

1777年2月8日,贝尔纳德·库特瓦出生于法国的第戎,他的家与有名的第戎学院隔街相望。库特瓦一面在硝石工厂工作;一面在第戎学院学习,与化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库特瓦的晚年处在贫困之中,工厂被迫歇业,他在1838年9月27日于巴黎逝世,享年61岁。

1913年11月9日,在第戎学院的大礼堂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典礼,庆祝碘发现一百周年。与此同时,在库特瓦诞生的地方竖立了一块纪念碑。1914年又把第戎的一条街命名为库特瓦街,以追念他发现碘的功绩。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604 传真:0532-840239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