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管理设备环境网络教学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实验室开放实验手册实验知识之窗
 


 
 
 
 
   

 

 
亨利·莫瓦桑之系列故事
 

——没能毕业的中学时代

亨利·莫瓦桑家境贫寒,自幼过着贫穷的生活。越是家境贫苦的孩子,越是有志气。莫瓦桑儿时最大的愿望就是上学,像其他孩子一样能背上书包走进学校,在课堂上认认真真地向老师学习。但是他太穷了,交不起学费,只能站在教室外面偷偷听课。他最受不了那些课堂上的学生对他的私下议论,那指指划划的神态,那小声的窃窃私语,都使他感到胸中好似压上了一块石头。为了学习他不得不忍下这一口气,等老师进了教室,关上门之后,他才慢慢地溜到教室外面,快下课时他又提前离去。就这样,他学到不少知识。

上中学的时候,莫瓦桑遇到了一个很好的老师,这个老师叫查理•詹姆斯,是教数学的。他教学非常认真,总希望在他的学生中发现一个对数学有兴趣的学生。

一天,数学课后,学生们都争先恐后地跑到教室外面

去玩了,莫瓦桑却静静地坐那里似乎在思考什么问

题。“亨利,你在想什么问题吗?”“啊!老师,你

看,这些题有点难,我不太会解。”莫瓦桑打开练

习本,把题目展示在老师面前。

老师拿起练习本,看了看,他发现莫瓦桑做题所用的定理竟是课堂上还没有学习过的。“这是一个很好的孩子。”詹姆斯老师心里为之一振。“我这里还有一些很有趣的习题,你愿意做吗?不过可有点难啊!”老师抚摩着小莫瓦桑的头。

“当然想啦,很有趣吗?我不怕难题。”“那你就到我家里来吧。”

这样在课余的时间里,莫瓦桑就向詹姆斯教师学习数学。但是老师很快就发现,莫瓦桑最感兴趣的是化学和物理。老师的心里有点不快,不过老师还是很喜欢这个上进的孩子。应该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爱好,老师还不时为莫瓦桑找来有关化学方面的参考书,满足他的需要。

但因为家境贫寒,莫瓦桑却无法继续在学校安心地上学了,他必须尽快地找一个工作,减轻父母的负担。

詹姆斯老师得知莫瓦桑的打算,感到十分婉惜,难道莫瓦桑要中途退学吗?

“你打算找什么样的工作?”詹姆斯老师问道。

“我看过许多有关化学的书,也许可以到药房去试一试。”莫瓦桑回答道。

“亨利,你听我说,你是一个有才华的孩子,你继续学下去一定会成为……”老师说不下去了。

就这样,莫瓦桑中学都没有毕业就走上了社会。

亨利·莫瓦桑之系列故事

——就要死亡的人得救了

“救救我!救救我吧!”一个中年男子双手按着腹部,吃力地向巴黎的一家药房走来。他大口地喘着气,冷汗顺着面颊流下来,额头青筋暴起,难忍的痛苦使他眼斜鼻歪,神情十分吓人。他摇摇晃晃地向前迈了两步,便无力地倒在地上。

很快街上的人围了过来,药房的人也都放下手中的工作,出门察看发生了什么事情。老药剂师蹲下身,轻声地问道:“你哪里不舒服?”

“唉呀!肚子痛,痛死我了,我……我误食了砒霜,我中毒了。救救我吧!”中毒的中年男子有气无力地说着。

老药剂师摘下眼镜,望着兰天,用手在胸前划了个十字,“天呐!”他看了一眼在地下抽搐的中毒者,“晚了,晚了。早一点来,或许……现在已经太晚了,谁也无能为力了。”老药剂师擦擦头上渗出的汗珠,脸色苍白,呆呆地站在一边。

“让我来看一看,也许还有救。”一个18岁左右的年青人从人群中挤出来。他是才到药房来做学徒的,人们都把目光集中到学徒身上。他,一个年青人有这么大本事吗?只见这个学徒转身走进药房,站在药橱前,先取下了一瓶吐酒石,这是能够引起呕吐的药品。然后又取下几瓶药,量好了药量,配制成解药,亲自把药喂到中毒者的口中。

服药后,中毒者的症状逐渐减轻,一个眼看就要死亡的人得救了。这件事很快就传遍整个巴黎。这个学徒就是后来成为著名化学家的亨利·莫瓦桑。

亨利·莫瓦桑用自学的知识,解救中毒者,一举闻名巴黎。

亨利·莫瓦桑之系列故事

——科学博物馆里培育出来的天才

莫瓦桑不满足药店的工作,在那里他学到的知识太少了。他想到巴黎自然科学博物馆实验室工作,但未能如愿。1872年著名化学家艾得蒙•弗雷米的实验室招工,闻讯后,莫瓦桑赶去应试,弗雷米当场向莫瓦桑问了许多问题,这个小学徒工对答如流,结果,当场就被录用了。在弗雷米的实验室里,莫瓦桑学到了许多有关化学的知识。

1874年,莫瓦桑转入自然科学博物馆德埃朗教授的实验室。在自然科学博物馆里,经过德埃朗教授循循善诱的教导,莫瓦桑的学业有了很大的进步。他不仅取得中学毕业证书,还取得了自然科学学士的学位。

德埃朗教授还指导莫瓦桑进行一系列研究和实验活动,培养莫瓦桑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1879年,莫瓦桑被任命为高等药学院实验室主任,同时被聘为农学院物理教研室助教。这时的莫瓦桑已放弃了当初想到化工企业去挣钱的想法。他在自然科学博物馆的5年里,不仅体会到科学发现的乐趣,还具有了比较系统的科学知识,掌握了进行科学实验的技能。他终于选择了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道路。

莫瓦桑首先选择的独立科研课题是继续他在博物馆实验室里对氧化铁的研究,很快,他获得了新的发现。不久,他又取得了从汞齐(即汞合金)制备铬、镍、锰、铁、钴等金属的研究成果。由于以上成就,巴黎大学授与莫瓦桑博士学位。

莫瓦桑多年来最感兴趣的课题是制取单质氟。如今他已有条件向这三目标奋飞了。

莫瓦桑认真总结了前人的经验教训,研究了几乎全部有关氟及化合物的著作。他想通过三氟化磷制取单质氟气,但没有成功。采用电解法从剧毒的三氟化砷电解氟的想法又因氟化砷不导电而告失败。

多次失败的打击并没有击垮他的意志,虽然实验室条件太差,他曾3次中毒,但他仍然毫不气馁,终于用电解法从加入氟化钾的氟化氢液体中得到单质氟。莫瓦桑的成就轰动了整个化学界。1892年和1893年,他又连续先后发明了高温电炉——莫氏炉和人造金刚石。由于莫瓦桑这些震惊世界的杰出成就,1906年,他获得了科学界的最高荣誉——诺贝尔化学奖。

莫瓦桑永远忘不了培养他的摇篮——科学博物馆。

亨利·莫瓦桑(Henri Moissan)法国化学家。生于1852年9月28日,因首次制得单质氟等一系列发明获得1906年诺贝尔化学奖。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604 传真:0532-840239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