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管理设备环境网络教学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实验室开放实验手册实验知识之窗
 


 
 
 
 
   

 

 
花儿为什么会变红?
 

清晨,一位花匠走进波义耳的书房,将一篮非常好看的紫色的紫罗兰摆在屋角里。美丽的花朵和扑鼻的清香使波义耳感到心旷神怡,他随手拿了一束花就向实验室走去。

实验室里,助手正在倒盐酸,波义耳便把花放在桌子上,赶过去给助手帮忙。淡黄色的液体在滚滚冒烟。突然,飞沫溅到了花上,紫罗兰也冒起烟来。多可惜呀!把这么好的花毁了,得赶快冲洗一下,波义耳将花放进水杯里。过了一会儿,奇迹出现了,紫罗兰的颜色变红了。呢?难道盐酸能使花改变颜色吗?波

花儿为什么会变红义耳有个习惯,对于各种奇怪现象总是刨根问底,不弄个水落石出是不会罢休的。

于是,他和助手们开始了实验:取来好几种酸,然后每一种酸里都放进一朵花。过了些时候,深紫色的花儿逐渐变色,先带有一点淡红色,不久就完全变成了红色。

啊,原来不仅是盐酸,而且是各种酸使紫罗兰变色。那么碱是否也能使紫色的花变红呢?其他花草遇到酸、碱是否也会变色呢?波义耳他们接着实验。

在大量的实验中,他们发现了一种有趣的植物---石蕊,它遇酸变红,遇碱则变蓝。波义耳就把石蕊加工制作成一种酸碱指示剂,这是世界上最早的一种指示剂,至今虽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但在化学上还在广泛应用。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604 传真:0532-840239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