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管理设备环境网络教学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实验室开放实验手册实验知识之窗
 


 
 
 
 
   

 

 
揭开沉淀之谜
 

1743年8月,拉瓦锡出生在巴黎一个富有的律师家庭。父亲很希望儿子将来继承自己的事业,但拉瓦锡却醉心于化学研究。

自古以来,黄金一直是财富的象征,并成为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东西。于是,古代出现了许多炼金术士。你也许难以相信,在古代“化学”一词的含义就是“炼金术”。

这些炼金术士们在用玻璃瓶烧水时,发现水经过烧煮之后,总会产生一些沉淀。它们是从哪儿变出来的呢?当时的人们都相信,一切事物都由水、火、土、气、金5种元素构成,并且这5种元素可以相互转化,从而使物质形态发生变化。根据这种观点,炼金术士们对沉沉的出现作了这样的解释:加热时的“火”跑到水中,就成了“土”,就成为沉淀。

在做化学实验时,细心的拉瓦锡注意到了沉淀的现象。拉瓦锡心想:“沉淀的产生,是不是水含有杂质的缘故?”于是他用很纯的蒸馏水放在玻璃瓶里加热,发现也有沉淀出现。

“我一定要揭开这个谜,看看沉淀的产生是怎么一回事。”拉瓦锡设计了这样的一个实验:他在一个玻璃瓶中倒进蒸馏水,并分别记下玻璃瓶和蒸馏水的重量。然后他把玻璃瓶密封起来,再接上一个循环的冷凝管。做好准备工作之后,拉瓦锡开始对玻璃瓶连续加热100天,并密切观察瓶中的情况。

在这个密封的装置中,拉瓦锡看到,水被加热后变成了水蒸气,经过旁边的冷凝管后又凝结为水,再重新回到玻璃瓶中。第101天,拉瓦锡发现水中出现不少沉淀。他重新称了玻璃瓶、水以及沉淀的重量,发现它们的总重量并没有变。

“这说明水蒸气一点也没有漏出去。”拉瓦锡满意地说,“很显然,瓶底的‘火’并没有跑到水中,沉淀并不是由‘火’产生的。”

拉瓦锡进一步分析:“玻璃瓶已经和外界隔绝了,只有从瓶里才能找到产生沉淀的真正根源。这玻璃瓶里,可就只有水和瓶子本身……”想到这里,拉瓦锡立刻精确地称出瓶里水的重量。“嗯,这水的重量并没有发生变化,和100天以前完全一样。这说明沉淀不是由水变成的。”

“咦?玻璃瓶的重量减少了些!”拉瓦锡有些激动起来。为了避免差错,他又认真地再测了一遍瓶子的重量。没有错,玻璃瓶的重量比加热前的确减少了,不过是微量减少而已。

拉瓦锡赶紧再称量出沉淀的重量,发现这正是玻璃瓶减少的数值!“难道说,玻璃瓶受热后,有微量的玻璃溶解在水中,产生了这些沉淀?”拉瓦锡惊诧极了,“这可是从来没有人想到过的。”

玻璃瓶减少的重量正好等于沉淀的重量,但这还不足以证明沉淀就是由玻璃瓶形成的,还需要作进一步科学分析。拉瓦锡用化学方法分析了沉淀的成分,结果表明它的成分和玻璃瓶完全相同。原来如此!根据实验的结果,拉瓦锡写成一篇论文《论水的性质兼论“证明”水可能变为土的实验》,推翻了流传多年的“水、火、土、气、金5种元素论”。

物质不变定律的发现和确立,奠定了现代化学的基础,并且有力地推动了哲学和自然科学的进一步发展。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604 传真:0532-840239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