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管理设备环境网络教学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实验室开放实验手册实验知识之窗
 


 
 
 
 
   

 

 
两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桑格
 

1958年10月的一天早上,英国科学家桑格所在的剑桥大学校长得到了一个紧急报告:刚刚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桑格不见了!

这可是大事,于是校长马上派人四处寻找,很多教师和学生找了一天,才在锁着的一间实验室里找到桑格。原来桑格在参加了几次公开的社交活动后,不胜其烦,认为这己经严重地影响了他的科研活动,让他的一个学生把他反锁起来,以便能专心搞研究。

三天前桑格刚起床,家里便涌进了一批不速之客,这是一群前来采访他的记者,原来他们昨晚就得到了桑格获奖的消息,一大早就来堵桑格。这使桑格非常不快,因为上午他还有一个实验需要马上做,但他还是耐着性子接受了他们的祝贺,后来王室也派人来祝贺,下午又是学校开庆贺大会。第二天又来了一批外地记者……

看到桑格如此迷恋科学研究,剑桥大学校办公会议经过研究,决定免除他的一切教学任务,也不给他更多的行政和社会职务,让他专心从事研究我。

22年后的1980年,桑格再次荣获了诺贝尔化学奖。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研究是一项复杂而艰苦的工作,没有全力以赴和全神贯注是不可能成功的。科学家的最高目标是追求真理,这是一种具有高度责任感的行为。只有具有这种思想,才能获得最大的成就。

当人专注于一件事时,这个人就是最强大的人。人的心跟泡茶的心、比剑的心都是一样的,全力以赴,就能使你达到最高的境界。如果你想成才,那么就全力以赴去做吧!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604 传真:0532-840239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