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管理设备环境网络教学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实验室开放实验手册实验知识之窗
 


 
 
 
 
   

 

 
马车上的梦
 

故事发生在1890年的德国。

一天, 雇马车的人突然增多。当车夫问雇主:“上哪儿去?”答复总是令人莫明其妙: “随便!”“随便?”从来没有一个地名叫做“随便”的,马车夫好不容易领悟了这些雇主的意思。 马车漫无目的地在街上转悠,许多雇主似乎无心观赏街景,闭起了双眼,进入了梦乡…… 这些雇主难道有钱无处花,雇了马车睡觉?哦,后来人们才明白,原来是这么回事――在庆祝德国化学会成立25周年的大会上,著名的德国化学家凯库勒,讲述了自己怎样解决了有机化学上的一大难题。

 “那时候,我正住在伦敦,日夜思索着苯的分子结构该是什么样子的。我徒劳地工作了几个月,毫无所获。一天,我坐马车回家,由于过度的劳累,我在摇摇晃晃的马车上很快睡着了。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几个月来没有想到过的种种苯的结构式,在我眼前跳舞,忽然,其中一个分子结构变成一条蛇,这条蛇首尾相衔,变成一个环。正在这时,我听见马车夫大声喊道:‘先生,克宾路到了!’我这才从梦中惊醒。那天晚上,我在这个梦的启示下,终于画出首尾相接的环式分子结构,解决了有机化学上的这一难题。”

于是,便出现了上面的一幕,他们雇了马车,在街上漫游,想象着轻而易举地摘下科学之果。虽然有些人在马车上睡着了,也做起梦来,可是谁也没有从梦中得到什么。

 他们不懂得,凯库勒之所以能够成功,全是因为他把全部心思用在科学研究上,连他做梦时,也不忘科学研究。凯库勒的成功,与其说是来自马车上的梦,倒不如说是来自那数不清的不眠之夜!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604 传真:0532-840239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