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管理设备环境网络教学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实验室开放实验手册实验知识之窗
 


 
 
 
 
   

 

 
威廉·梅尔道克——玩出来的煤
 

今天,在日常生活和生产中,人们已经普遍使用煤气作为能源。把煤变成煤气的实现,给人类带来了诸多的方便。与此同时,人类也将永远记住煤气的发现者,英国化学家威廉·梅尔道克。

梅尔道克从小就很好动,常常挖空心思要做些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尤其那些让大人们吃惊的把戏。

有一天,小梅尔道克在山坡上挖到一些页岩。当地人都知道,这种石头可以用火点着。然而,小梅尔道克突发奇想,把这块石头带了回家。之后,他找来一个水壶,把页岩放进壶里,然后给水壶加热。 “把它加热后,会变成什么呢?还能点着吗?”小梅尔道克边想边认真观察水壶里的变化.过了一会儿,水壶嘴里开始向外冒出气体。小梅尔道克打开了壶盖,然后划了一根火柴,想看看页岩还能不能点着。没想到燃烧的火柴刚一伸到水壶上面,火焰就猛地往上窜了起来,气体燃烧了!

这突然窜起的火焰差点烧着了小梅尔道克,但是他却开心极了——又有一种新玩法了。

长大后,梅尔道克走上了化学研究的道路。1792年的一天,梅尔道克在研究煤矿物质时,想起了童年时代玩煤的游戏。他想:“能使火焰突然窜高,说明气体燃烧了。这种气体也许有些利用价值。”

于是,他邀请了几位朋友来到家里,神秘兮兮地对他们说:“今天请大家来看我变个戏法。”

只见他把一块重约15磅的煤放进水壶里,并在壶嘴上接起一根长长的铁管,铁管另一端引到客厅。然后,他拎着水壶进了厨房,点火给水壶加热。

客人们端坐在客厅里,瞧着梅尔道克奇怪的举动,打趣地说:“梅尔道克,是不是要变些美味佳肴来招待我们啊?”“不过,我们可吃不惯用煤做的食品。” 大伙哄地大笑起来。梅尔道克也被逗乐了,但见他不慌不忙地说:“别急,一会儿你们就知道了。”过了一会儿,他弯腰从地上拿起铁管,把手放在管口片刻,笑着说:“好戏就要开场了!”

只见他拿出火柴,划着一根放在铁管口。客人们只听得“扑”地一声,客厅里充满了光明——铁管口居然跳动着蓝色的火焰!

“天哪!这是怎么回事?太美了!”客人们惊讶地赞叹道,“难道这就是煤加热的结果?”“不错。我把煤加热后,使它变成气体——我们姑且称之为‘煤气’吧,它是一种可燃的气体。只要铁管中还有这种气体,火焰就不会熄灭。”

就这样,梅尔道克第一次把煤气投入实际应用中。后来,他曾经在自己的公司大楼里举行煤气灯照明活动,只见楼顶上一排煤气灯在浓浓的夜色中大放光芒,引得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流连忘返。

把煤转化成煤气,再作为能源加以利用,是人类用煤方式上的重大进步,它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604 传真:0532-840239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