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管理设备环境网络教学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实验室开放实验手册实验知识之窗
 


 
 
 
 
   

 

 
人工降雨的奇迹
 

在神话小说《西游记》中,孙悟空可谓神通广大、无所不能,尤其他那能随时呼风唤雨的本领更让人神往。不过,在现代社会,呼风唤雨已不再是个神话。1946年,美国科学家文森特·谢弗尔创造了人工降雨的奇迹,从此人工降雨技术就在全世界推广开了。

那么,谢弗尔是怎样创造出人工降雨的奇迹呢?说起来,他的这项发明还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呢。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解决飞机进入高空遇到冷空气时,机翼上常常会出现结冰现象,当时美国纽约州通用电气公司聘请著名科学家欧文·兰米尔博士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年轻的谢弗尔作为助手,随同兰米尔博士来到大雪纷飞的新罕布什尔山区做实验。在这里,他们惊奇地发现,周围云层的温度虽然经常低于冰点,但云中的水分却不结冰,也未形成雨或雪。这个现象引起了谢弗尔浓厚的兴趣。

二战结束后,谢弗尔决心把雨雪形成的原因弄清楚。

一个炎热的夏日,谢弗尔冒着酷暑在制冷器中做试验。午饭时间到了,谢弗尔和平时一样,敞着冷冻机的盖子就离开了——因为冷空气下沉,他不必担心它们会从冷冻箱中逃逸。

午饭过后,谢弗尔又回到制冷器前。他看了看冷冻箱的温度,“唉,温度怎么上升了?”他略一沉思,恍然大悟:原来,冷冻机盖子没有盖上,因而受周围热空气的影响,冷冻箱的温度也上升了。

为了继续进行试验,必须迅速降低温度。于是,他向制冷器内投入了一些干冰。在投入干冰的同时,谢弗尔正好向制冷器内哈了一口气。就在这时,奇异的现象出现了:制冷器内,在他的哈气中,谢弗尔看见一些细小的碎片在闪烁发亮。谢弗尔立刻明白了:这正是他望眼欲穿的冰的晶体!他不停地向制冷器内哈气,并且投入大量的干冰,但见冰的晶体变成了小小的雪花飘荡起来。

谢弗尔激动地告诉兰米尔博士:“我制成人造雪花了!”。兰米尔非常高兴:“既然在实验室可以制雪花,那么我们不妨到空中试试。”

于是,他们就像天真的孩子盼望圣诞节一样热切地期待着冬季的到来——因为只有寒冷的冬天,大气的温度才足够冷。

好不容易盼到了寒冷的11月。这一天,天上飘着云彩,户外天气很冷,但没有雪花。于是,谢弗尔驾着一架飞机,在云层上方撒下大量的干冰。

无数的雪花飘飘洒洒地从天而降。这些雪花落在兰米尔博士的脸上化成了水滴。

冻得手脚发紫的兰米尔博士高兴地冲着还在高空的飞机大叫大喊:“谢弗尔,成功了!我们成功了!”

就这样,谢弗尔发明的干冰人工造雨方法,将呼风唤雨从一个古老的神话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人们兴奋地把这一创举称为“给云层播种”。

此后,美国工人伯纳德·冯纳格特又进一步研究出了用高纯碘化银人工降雨的方法,使人工降雨变得更加简单、廉价。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604 传真:0532-840239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