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管理设备环境网络教学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实验室开放实验手册实验知识之窗
 


 
 
 
 
   

 

 
巧夺天工——潘琴的人造染料
 

大自然真是一位最伟大的魔术师,她用一枝无形的彩笔,调制着生活的七彩——赤橙黄绿青蓝紫。颜色同时也是人类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从洪荒中走出的原始人群,就开始师从造化,佩带美丽的饰物,装点彩色的人生。很久很久以前,人类就学会了从植物中提取天然染料。最早的纪录是人们从天然植物中提取蓝靛染料。

后来,由于从大自然中提取染料耗时费力,而且数量有限,人们渐渐地转向从化学物质中提取染料。潘琴是英国人,从小就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中学毕业后,他进入大学专攻化学,师从著名化学家霍夫曼教授。在名师的悉心指点下,潘琴学业大进。18岁那年,潘琴已是一位大二的学生。他想利用暑假搞些研究,于是霍夫曼教授让他试试化学合成金鸡纳霜。

科学女神似乎并不特别垂青这位闯劲十足的毛头小伙。眼看假期一天天过去,潘琴的实验还一无所获。一次,潘琴将重铬酸钾加进从煤焦油里提炼出的苯胺里。显然,结果和前面的实验一样,又失败了。潘琴叹一口气,无可奈何地摇了摇试管,准备将它扔进废物箱,但他突然发现试管底部有一些奇怪的黑色沉淀物“什么东西?”一番思索之后,他决定研究一下这奇怪的沉淀物。

当时贵族妇女身着人

造染料织成的服饰

潘琴将黑色沉淀物放入酒精中后,出现了美丽的紫色。哇,好漂亮的颜色!要是将这么漂亮的颜色染在布匹上,制成衣服多好!

这个念头在潘琴的脑子里一闪而过。对!染料!他巡视四周,发现衣架上挂着一条素白色的围巾,他顺手取下,用那紫色液体染制一番,然后晾在了绳子上。一条美丽的围巾在风中飘动!

次日清晨,潘琴发现美丽的围巾掉在了地上,粘上了一些尘土。他只好把它放在水盆里轻轻冲洗,不料围巾上的颜色一点不掉。潘琴惊讶极了,他用热水、肥皂对围巾使劲搓洗,但色彩依然光鲜如故。接着他又将围巾拿到太阳下暴晒,色彩还是毫不脱落。神了!这种染料不伯风吹、雨打、日晒,真是一种理想的染料,鲜艳耐用。

后来,潘琴将他的发明命名为“阿尼林紫”。1856年,潘琴的人造染料获得了英国政府的发明专利。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604 传真:0532-840239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