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管理设备环境网络教学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实验室开放实验手册实验知识之窗
 


 
 
 
 
   

 

 
化学之父李比希的终生遗憾
 

这是一八二六年的一天,著名的慕尼黑大学教授李比希正仔细地阅读一位年青人的论文。他感慨万千,顺手从试剂架上拿出一只盛有深褐色液体的试剂瓶,并取下上面所贴的“氯化碘”标签,掸掉灰尘,又端端正正贴在自己的床头,引以为戒。

那么这个瓶中所盛的是什么呢?原来瓶中所盛是他几年前从海藻浸液提取碘以后,母液底部的溴水。当时溴元素尚末被人发现,李比希没有对这种褐色的、带有臭味的液体再进行深入的研究,当时他考虑到制碘的方法是在碘盐溶液中通入过量氯气,被置换出的碘与氯形成的化合物,于是便在这种液体瓶子上贴了一张“氯化碘”标签。

李比希刚才所看的论文,正是年青化学家波拉德用同样方法得到的这种液体,并且证明是其发现的新元素单质溶液。巴黎科学院后来命名这种新元素为——溴。

当时的李比希主观臆断,与首次发现溴失之交臂,他后来不无感慨地说:“除非有非常可靠的实验作依据,决不能凭空自作聪明。”

这次教训是深刻的!

床头的标签催人反思。从此,李比希对待科学活动中每一个细小的问题,没有实验依据,决不轻易下结论。在以后的科学生涯中,他对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分析化学、农业化学都作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被誉为——化学之父。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604 传真:0532-840239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