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管理设备环境网络教学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实验室开放实验手册实验知识之窗
 


 
 
 
 
   

 

 
一只跳蚤腿也不能放过
 

瑞利是英国剑桥大学的物理学教授。他从1882年开始研究各种气体的密度已经有十个年头了,但在测量氮气时出了问题。他分别测定了从空气中提纯的氮和用氨制取的氮,两个结果对不起来,每升重量相差0.0064g,而且屡试不爽,为什么两种不同来源的氮气,密度会不一样呢?瑞利继续用一氧化氮、笑气、尿素来制取氮,但所得的氮气密度,比由空气中分离出来的氮气都轻0.5%,这仅仅是几毫克的差异,在误差允许范围内。

几毫克,这不足一只跳蚤的重量,瑞利没有忽略,他一定要搞个水落石出。

他请教了当时知名化学家拉姆塞,查阅了一百多年前伦敦的一位科学圣人凯文迪西的类似实验记录,顿时茅塞大开。他们把空气中的氮气和氧气除去,用光谱分析鉴定剩余气体,终于在1894年发现了氩。由于氩和许多试剂都不发生反应,极不活泼,故被命名为Argon(希腊文为“懒惰”之意。中译名—氩。元素符号—Ar)。

这一发现又启发了拉姆塞,他采用刚刚问世的空气液化技术,精心研究三年,分别发现了氖、氪、氙。现代科学技术证明,在1L空气中大约有10cm3的氩气18mm3的氪气,而氙气仅有0.1mm3。可见,要发现这些气体,不但不能放过一只跳蚤的重量,即使一只跳蚤腿的重量也不能忽略。

我国已故化学家傅鹰对稀有气体元素的发现曾作出过精彩的评论。他高度赞扬了两位科学家不惜付出巨大劳动,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以及努力探索,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穷源溯流的探索精神。

威廉·拉姆塞(WilliamRamsay)英国化学家。1852年10月2日生于苏格兰。发现了氦、氖、氩、氙、氡等气态惰性元素,他把发现的这些气体,作为一族,完整地插入了化学元素周期表中,使化学元素周期表更加完善,他的这一工作,比每一个单独元素的发现都更为重要。最终获得1904年诺贝尔化学奖。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604 传真:0532-840239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