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管理设备环境网络教学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实验室开放实验手册实验知识之窗
 


 
 
 
 
   

 

 
物理化学数据手册
 

    物理化学数据对于科学研究、生产实际和工业设计等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因此,在物理化学和物理化学实验课程的学习中,学生必须重视学习、掌握查阅文献数据的方法。由于发表、记载实验数据的书刊很多,在此仅介绍一些重要的手册和杂志,作为初学者的引导。物理化学数据手册分为一般和专用二种。

一、一般物理化学手册

这类手册归纳及综合了各种物理化学数据,是提供一般查阅用的。属于这类的有:

1.“CRC Handbook of Chemistry and Physics”(化学与物理学手册)
1913年出第一版,至今已出多版。Robert C.Weast担任该书主编达三十多年,第71版起改由David R.Lide任主编.此书每年修订一次,由美国CRC(化学橡胶公司)新出一版,前有目录,后有索引,并附有文献数据出处,内容丰富,使用方便。从71版起,该书标题由原来的6个,调整改为16个标题,除保留原内容外,又增加了新的内容。每一新版都收录有最新发表的重要化合物的物性数据。

2.“International Critical Tables of Numerical Data,Physics,Chemistry and Technology”(物理、化学和工艺技术的国际标准数据表)
1926-1933年出版,共七大卷,另附索引一卷。所搜集的数据是1933年以前的,比较陈旧;但数据比较齐全,为一本常用的手册。I.C.T.原以法国的数据年表(Tables Annuelles)前五卷为基础,后来Tables Annuelles继续出版,自然就成为I.C.T.的补充。

3.“Landolt Bornstein”(第六版),德文全名为“Zahlenwerte und Funktionen aus Physik, Chemie, Astronomie,Geophysik und Technik”(物理、化学、天文、地球物理及工艺技术的数据和函数)
郎-彭氏(L.B.)手册收集的数据较新、较全,因此在I. C.T.不能满足要求时,常可查阅郎-彭手册。这个手册系按物理性质先分成许多小节,如以上所引的目录所示。在每一小节中再按化合物分类,分类方法见各分册卷。
1961年该书开始出版新辑(L.B.Neue Serie),重新作了编排,名字改为“Landolt-Boernstein Zahlenwerte und Funktionen aus Naturwissenschaften und Technik”(自然科学与技术中的数据和函数关系),到目前已陆续出版了五大类,50余卷,涉及的内容很广泛。

第六版的卷I-IV已译成英文:

卷Ⅰ:原子和分子物理。

卷Ⅱ:各种聚集状态的物理性质。

卷Ⅲ:天文和地球物理。

卷Ⅳ:基本技术。

每卷又分为若干分册,例如第一卷有五个分册:

I/1: 原子和离子。

I/2:分子Ⅰ(核架)。

I/3:分子Ⅱ(电子层)。

I/4: 晶体。

I/5: 原子核和基本粒子。

第二卷有九个分册:

Ⅱ/1: 尚未出版。

Ⅱ/2a:多相体系平衡的热力学常数,蒸气压、密度、转化温度、冻点降低、沸点升高以及渗透压。

Ⅱ/2b和Ⅱ/2c: 溶液平衡。

Ⅱ/3:熔点平衡(相图),界面平衡的特征常数(表面电荷、接触角、水上的表面膜、吸附、色层、纸上色层)。

Ⅱ/4: 量热数据、生成热、熵、焓、自由能,有分子振动时热力学函数计算表,焦-汤效应,低温时的热磁效应和顺磁盐以及混合物溶液的热力学函数。

Ⅱ/5:未出版。

Ⅱ/6:金属和固体离子的电导,半导体,压电晶体的弹性,压力和介电常数、介电特性。

Ⅱ/7:电化体系的电导、电动势,电化体系中的平衡。

Ⅱ/8:光学常数,反射,磁光凯尔(Kerr)效应,折光率、旋光、双折射,压电晶体的光学性质,法拉第效应,色散。

Ⅱ/9: 磁学性质,铁磁性,法拉第效应,凯尔效应、顺磁共振、核磁共振。

4.“Handbook of Chemistry”(化学手册)
Lange主编,1934年出第一版,到1970年出第10版。从第11版(1973)起,手册更名为:“Lange's Handbook of Chemistry"(蓝氏化学手册),改由John A.Dean主编。
该书包括数学、综合数据和换算表、原子和分子结构、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电化学、有机化学、光谱学以及热力学性质等。该手册第13版(1985)已由尚久方等人译成中文版“蓝氏化学手册”,由科学出版社于1991年出版。

5.“Taschenbuch für Chemiker und Physiker”(化学家和物理学家手册)
1983-1992,D'Ans Lax编。

6.“Handbook of Organic Structure Analysis(有机结构分析手册)
Y. Yukawa等编(1965)。该书内容有紫外、红外、旋光色散光谱;等张比容;质子碰共振和核四极矩共振;抗磁性;介电常数;偶极矩;原子间距,键角;键解离能;燃烧热、热化学数据;分子体积;胺及酸解离常数;氧化还原电势;聚合常数。

7.“Chemical Engineers'Handbook”(化学工程师手册)
第五版,R.H.Perry和C.H.Chilton主编(1973),为化学工程技术人员编辑的参考手册,附有各种物理化学数据,可供查阅参考

8.“Handbook of Data on Organic Compounds”(有机化合物数据手册)第2版,R.C. Weast等编(1989)。

9.“Jourmal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Reference Data(物理和化学参考资料杂志)
该刊自1972年开始,由美国化学会和美国物理协会负责出版。

10. “Journal of 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Data”(化学和工程数据杂志)
1956年开始刊行,每年一卷共四本,每季度出一本。后改为双月刊。每本后面有“New Data Compilation”(新资料编纂),介绍各种新出版的资料、数据手册和期刊。

11.“Tables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Constants”(物理和化学常数表)
Kaye 和 Laby编(1966)。

12.“Handbook of Chemical Data”(化学数据手册)
F.W.Atack编(1957)。这是一本袖珍手册,内容简明,介绍了无机和有机化合物的一些主要物理常数以及定性 和定量分析部分,可供一般查阅。

13.《物理化学简明手册》
印永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88)。该手册汇集了气体和液体性质、热效应和化学平衡、溶液和相平衡、电化学、化学动力学、物质的界面性质、原子和分子的性质、分子光谱、晶体学等九部分,简明实用。

二、专用手册

(一)热力学及热化学

1 “Selected Values of Chemical Thermodynamic Properties”(化学热力学性质的数据选编),D. D.Wagman等编(1981)。

2.“Handbook of the Thermodynamics of Organic Compounds”(有机化合物热力学手册),R.M.Stephenson编(1987)。

3. “Thermochemical Data of Pure Substances”(纯物质的热化学数据),Ihsan Barin编(1989)。

4.“Thermodynamic Data for Pure Compounds”(纯化合物热力学数据),Smith Buford等编(1986)。

5.“Selected Values for the Thermodynamc Properties of Metals and Alloys”(金属和合金热力学性质的数据选编),Ralph Hultgren等编(1963)。

6.“The Chemical Thermodynamics of Organic Compounds”(有机化合物的化学热力学),D.R.Stull等编(1970)。

7.“Thermochemistry of Organic and Organometallic Compounds”(有机和有机金属化合物的热化学),J.D.Cox和G.Pilcher编(1970)。

(二)平衡常数

1.“Dissociation Constants of Organic Acids in Aqueous Solution”(水溶液中有机酸的解离常数),G.Kortiuem等编(1961)。

2.“Dissociation Constants of Organic Bases in Aqueous Solution”(水溶液中有机碱的解离常数),D.D.Perrin等编(1965)。

3.“Stability Constants of Metal-Ion Complex”(金属络合物的稳定常数)(1964),该手册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无机配位体,由L G.Sillen编。

第二部分:有机配位体, 由A.E.Martell编。

4.“Instability Constants of Complex Compounds”(络合物不稳定常数),Yatsimirskii编(1960)。

5.“Ionization Constants of Acids and Bases”(酸和碱的解离常数),A.Albert编(1962)。

(三)溶液、溶解度数据

1.“Solubility Data Series”(溶解度数据丛书),A.S.Kerters主编,IUPAC数据出版系列中的一套丛书,包括各种气体、液体、固体在各种溶液中的溶解度,篇幅大,数据可靠,至1990年已出版42卷。

2.“Physicochemical Constants of Binary System in Concentrated Solutions”(浓溶液中二元体系的物理化学常数),共四卷,J. Timmermans编(1959-1960)。

3.“Solubilities of Inorganic and Metalorganic Compounds”(无机和金属有机化合物的溶解度)第四版;W.F.Links编

4.“Solubilities of Inorganic and Organic Compounds”(无机和有机化合物的溶解度),H.Stephen 等编。

卷I:Binary system(二元体系),1963年。

卷Ⅱ:Ternary and Multicomponent Systems(三元和多组分体系),1964年。

5.   “Solvents Guide”(溶剂手册),第二版,C. Marsden编。

(四)气压、气-液平衡

1.“Vapor Pressure of Organic Compounds”(有机化合物蒸气压),J.Earl Jordan编(1954)。

2.“Vapor-Liquid Equilibrium Data”(气-液平衡数据),Ju Chin Chu编(1956)。

3.“Azeotropic Data(恒沸数据),Lee H.Horsely编(1962)。

4.“The Vapor Pressure of Pure Substances”(纯物质的蒸气压),Boublik Tomas编(1984)。

5.“Vapor-Liquid Equilibrium Data Collection(气-液平衡数据汇编),J.Gmehling等编(1977), 为Chemistry Data Series(化学数据丛书)的第一卷。

(五)二元合金

1.“Constitution of Binary Alloys”(二元合金组成),第二版,ax Hansen等编(1958)

2.“Binary Alloy Phase Diagrams”(二组分合金相图),T. B. Mascalski等编(1987)

(六)电化学

1.“Electrochemical Data”(电化学数据),D.Dobes编(1975),另外,Meites Louis等人;于1974年出版了 Electrochemical Data。

2.“Handbook of Electrochemical Constants”(电化学常数手册),Pago佃编(1959)。

3.“Selected Constants of Oxidation-Reduction Potentials of Inorganic Substances in Aqueous Solutions”(水溶液中无机物的氧化还原电势常数选编),G.Charlot编(1971)。

(七)化学动力学

1.“Tables of Chemical Kinetics,Homogenous Reactions”(化学动力学表,均相反应)(1951)。续编No.I,1956年;续编No.II,1960年;续编No.III,1961年。

2.“Liquid-Phase Reaction Rate Constants”(液相反应速率常数),E.T.Denisov编(俄,1971),R.K.Johnston译(英,1974)。

(八)色谱数据

1.“气相色谱手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色谱组编(1977),该书附有有关色谱的参考资料。

2.“Compilations of Gas Chromatographic Data(气相色谱数据汇集),J.S.Lewis编(1963)1971年II版补编I。

3.“气相色谱实用手册”,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研究院编(1980)。

4.“分析化学手册”第四分册之上册,成都科学技术大学分化学教研室编(1984)。

(九)谱学数据

1.“Crystal Data(晶体数据),第三版,G.Donmay等编。

2.“International Tables for x-Ray Crystallography”(X射线结晶学国际表), K.Lonsdale编。

3.X射线粉末衍射数据卡片。简称P.D.F.卡(即原ASTM卡片)。

4.“Sadtler Standard Spectra Collections”(萨德勒标准谱图集), 这是由美国Sadtler Research Laboratories,Inc.编纂出版的标准光谱图集,内容包括红外光谱、紫外光谱、核磁共振波谱、拉曼光谱等,该标准谱图集体积庞大,但采用活页本形式装订,时有补充或更新,备有多种索引,查阅十分方便。

5.“Practical Handbook of Spectroscopy”(实用谱学手册),J.W.Robinson编(1991)。

6.“A Handbook of Nuclear Magnetic Magnetic Resonance”(核磁共振手册),Freeman Ray编(1987)。

7.“Raman/Infrared Atlas of Organic Compounds”(有机化合物的拉曼,红外谱集),Bernhard Schrader编(1989)。

8.“Handbook of Infrared Standards(红外手册),由Guy Guelachvili,K.N.Rao编(1986)。

(十)偶极矩

1.“Tables of Experimental Dipole Moments”(实验偶极矩表),A.L McClellan编(1963)。

2.“Selected Values of Electric Dipo1e Moments for Molecules in the Gas Phase”(气相中分子电偶极矩数据选编),美国国家标准局编,1967年出版。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604 传真:0532-84023927
 管理入口